遇見未知的自已

這真是本很棒的書,啟發我很多的想法及感受

忍不住也閉上眼,靜靜思考

過去、現在、未來

整本書是一位老者與白領階級女主角的對話,內容很精彩,輕鬆,接近真實

可能都是你我會遇到的,但有的部分,必須停下思考,反覆咀嚼內容,這也是作者給的建議

透過女主角發生的各種事件,讓我們去了解與自已的關係,找到真正的「真我」(愛、喜悅、和平)

ap_F23_20081204125102946.jpg

這個圖是整本書的重點,多數的人對於「真我」只有5%

其餘的95%散佈在各個部分

我依據(差點寫本研究= =)作者在最後章節匯整之簡略四個重點

整理成四大面向,描述如下:

1.身體-連結我們的身心

2.情緒-臣服事實,接受後在放下

3.思想-檢視我們的想法

4.認同身份-找到「真我」

 

身體的連結

「在身體層面的部分,所謂覺知之光就是重新和我們的身體連結

我們一般人對於自已的身體只有5%的瞭解和控制,95%是在潛意識的狀態下

用自動導航系統在操控的 。所以找回與身體的連結就可以幫助把5%的版圖擴大

找回更多的自已」

這個部分提了一些方法

如何找回與身體的連結呢?  跟您的身體對話,傾聽你身體的訊息

瑜伽、呼吸、飲食、健康

不過這個部分應該是因人而異,每個人有與自已身體連結的方法

重點在,要能讓你專注

 

情緒的障礙

情緒是一種能量

如果你的情緒從來沒有被認可、被接受,那麼它們從來也沒有離開過

我們會有這樣的遭遇,是因為我們需要這樣的遭遇而產生的情緒~(胜肽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書中提到的方法

「我看見我在尋求不被愛的痛苦感受,我全心地接納這種感受,並且放下對它的需要」

改變想法

臣服事實---「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件都是一個經過仔細包裝的禮物,只要我們願意面對它有時候有點醜惡的包裝

 帶著耐心和勇氣一點一點地拆開包裝的話,我們會驚喜看到裡面深藏的禮物」

 

背負重責大任的腦袋-思想的檢視

我們常常做了很多事情,例如:「讀書」「聽話」「工作」等等

誤以為那就是我

書裡提到

「我們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來自於不清楚自已是誰,而盲目地去攀附、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們的東西!」

包括:性名、職業、年齡、身高等等

這源自於我們被既有的背景、價值觀所影響-而造成一貫的思考模式,或者說是習慣

而我們常常會沒有懷疑的相信自已的思考,判斷,產生行為,接著影響結果

通常我們收到4000個資訊,但人只能吸收2000個資訊,因此,我們的大腦會自動「挑選」我們喜好的事務

或是說熟悉,或是說被教導的事務進行判斷,因此容易產生某些結果~~~~~~~

誰曾經想過自已的思想可能會「欺騙」我們呢?

該怎麼做呢,書裡提到,試著用反向思考

 「你不是你的工作,你不是你的表現,你不是你的成功,也不是你的失敗。這些外在的東西,絲

毫動搖不到你那個內在的真我,看清楚小我的虛假認同!」 

 

試著提醒自已

我有一副身體,但我並非自已的身體。我可以看見並感覺到我的身體,然而凡是可以被看見以及被感覺到的

並不是真正的觀者。我的身體也許疲憊或興奮,生病或健康、沉重或輕鬆、也可能焦慮或平靜

但這與內在的真我全然無關。我一副身體,但我並非自已的身體。

 

被我們否定的、壓抑的、抗拒的內在特質,是沒有釋放的能量,會儲存在我們的細胞記憶裡

它們會不時浮上檯面,造成我們的困擾、不高興,但我們並不想去看它們

於是…

我們拚命工作、看電視、過度運動、幫助別人、學習、泡夜店,在生活中製造各種戲碼

,但這些是在逃避面對自已的一種手段

方法

A(事件)----B(信念、想法)------C(結果)

A(中立)

A-------B1-------C2

A-------B2-------C3

同樣的一件事,不同的想法,會產生不同的結果

 

身份的認同

覺知是破除身分認同的第一步

通常都是滿足小我的認同,事業、地位、財富、房產(等等)

容易忽略了「真我」

「看見」是第一步:要看到你自已認同於某樣東西

也許你沒辦法立刻放下。但是如果你能徹底瞭解到你認同的那些東西

其實不是你,也不是屬於你的

你就有可能從這個外境追逐的惡夢中醒來

接近真我!!!

 

其他重點

「擔心」是最差的禮物--不如給他祝福吧

「為我們的親人擔心,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加害行為!」

因為擔心是在散發「負面能量」,將自已的擔心投射到對方的身上

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

 

天底下只有三種事

「你的事、他人的事、老天的事」

吸引力法則--這本書中也有提到,但這裡就不整理了

大致我喜好的重點整理完畢,今天累了~休息休息~

讀好書真棒~~繼續加油^^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遇見未知的自己 張德芬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